一条咸鱼

满船清梦压星河,偷捧时间煮酒喝
头像来自基友木落(❁´ω`❁)
告诉她我爱她

话剧《雨花台》剧评

2017.5.26
看了话剧之后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想去了解这部话剧的相关剧评。但搜了一圈几乎没有,只有包含着红色思想让人看了开头就不想看的观后感和彰显领导风范的官僚报道。也有一些探访演员幕后的一些心酸和艰苦奋斗的鸡汤。关于后者我不排斥,但比起演员们的个人经历,我更想了解的是有关作品本身的一些评价。因为我关于舞台剧的记忆已经十分久远,无法做出比较来深刻的评价这部剧,只能以粗浅的感受和依据有关资料来评价他。
去搜了下话剧的定义。
话剧主要叙述手段为演员在台上无伴奏的对白或独白,但可以使用少量音乐、歌唱等。话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剧本创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评论缺一不可。从这里看出,无伴奏的对白和独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幕平均时长20分钟,如果拿全场黑屏算一幕结束的话,粗略的算了下一场大概有四五幕。这20分钟里,演员要严格把握剧情节奏,走路走多少步,拍桌子要拍多少下,应该在说到哪句话的时候做出什么动作等等等等都需要非常熟悉剧本和联系紧密的配合。
这些东西环环相扣,说多少个字,拍多少下桌子,甚至连笑声笑几声都要把握的好好的。因为话剧,不是一个人在演戏。一幕平均七八个人在同时演戏,这里的话刚收音,那里就要响起,感情同时也要到位。真的非常考验人。
同样台词也非常长和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两个高学历读书人的对手戏。因为演的是博学的学者,其中一位详尽地说出真理的定义以及内容性质,另一位也说出了长而复杂的有关保尔的故事,背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段。真是让人佩服不已!他们的台词功底与其他演员不相上下,但由于学者所讲内容较为熟悉所以记了下来。
再之后就是神态动作。小细节非常的多,有国民党军官用谈判的形式审讯高素质人才时,期望他们脱离共产党加入国民党紧张的一根根摆动手指,有得知自己身份暴露,组织里有内奸盛怒下的浑身颤抖,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都是戏。看了之后让人直呼过瘾!
话剧中跨越时空的戏剧效果也是很巧妙。本不会再相见的夫妻,在丈夫即将受刑去世的时候见面道平安诉衷情,人物的内心独白完美的以这种压缩时空的形式展开,冲淡了这部话剧的悲剧色彩。最后一个一个英勇就义的人物依次诉说着自己就义的时间,内容还与之前那人呼应,仿佛大家在就义之后又重新见面,以唠家常的口吻交流着。这种形式让我感觉很新奇同时也觉得用得十分贴切。
之前看到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话剧的迷人之处和最大难题是他没有重新来过,只能一次成功。
今天看的演出十分完美,可以说是没有一丝破绽和瑕疵了。暗暗决定以后要再去看几场话剧【握拳

评论

热度(2)